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中心)工作职责

1、华侨华人、华文文学、华文教育、华文传媒以及华商经济等“五华”学科相关学术著作、期刊、报纸、社团资料、民间文献的收集、整理、加工与开发。

2、“华侨华人文献信息专题数据库”建设,包括海外侨情数据库、侨务信息数据库、学术资源数据库、政策法规数据库、人物数据库、视频库、图片库、图表库等八个子库的建设与完善。

3、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书刊管理、开放阅览及读者服务。

4、华侨华人、华文文学、华文教育、华语传媒、华商经济等“五华”相关学科服务。

5、华侨华人信息网站(https://hqhr.jnu.edu.cn/)建设,包括栏目变更、信息更新、功能完善等。

6、馆藏华侨华人书刊数字化的组织工作以及华侨华人数字资源整合平台建设。

7、年度出版物《侨情综览》和月度侨情刊物《侨情简报》的编辑和发放,《侨务工作研究》相关栏目的组稿与编辑。

8、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的讲解、日常管理以及后续维护提升等工作。

9、适时开展华侨华人历史文化普及推广活动。

10、所辖区域日常巡查、消防安全,应急管理等工作。

11、完成馆里安排的临时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