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校图书馆交出“年终总结”!有“阅读达人”入馆1703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4-25 16:12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04-25
到底男生女生谁更爱“泡馆”?本年度哪些书籍最受大学生欢迎?各校图书馆吸引学生阅读有何妙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实习生 孙小钧 杨睿

图/学校提供(有署名除外)

2022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广东高校陆续发布“2021年度阅读报告”,用“大数据”总结了一年以来高校图书馆的运作情况与学生的阅读行为。到底男生女生谁更爱“泡馆”?本年度哪些书籍最受大学生欢迎?各校图书馆吸引学生阅读有何妙招?

女性读者更“爱”图书馆

“泡图书馆”是大学生阅读学习、获取资源的重要选择,即使获取数字资源十分便捷,不少学生依然会在课余时间“打卡”图书馆。2021年,中大图书外借总量约51.74万册,男性占比47%、女性占比53%,本科生借阅数量约为总借阅数的一半,本年度平均每人在图书馆借阅书籍5册,博士生人均借阅次数超过平均水平,达6.6册。

“晨钟和暮鼓,迎来读者入馆的高峰。”中山大学“阅读报告”显示,每天早上8点至9点、中午12点至1点、下午6点至7点是读者入馆最为集中的三个时间段。2021年,中山大学图书馆的入馆总量为309.03万人次,本科生以64%的入馆占比领先于其他类型的读者,中山医学院、法学院、计算机学院跻身“入馆量院系排行”前三。

暨大图书馆全年借书量约16万册,人均借阅10册,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为借阅数量最多的三大院系,有趣的是,2021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是2021年度借书最多的一天,当日共借出1543册书籍。

12月23日则是暨大图书馆2021年度入馆人数最多的一天,达14743人,受疫情影响,暨大图书馆2020年度入馆人数由271.1万人次降至119.4万人次。而2021年度则恢复至262万人次,其中博士生人均入馆次数为86次,在各类型读者中位列第一,而入馆人数总量最多的院系分别是经济学院、管理学院以及文学院。

作为专业类高校,华南农业大学的图书馆去年共借出约9.7万册纸质书籍,主要集中于文学、工业技术等领域,近五成的借阅来自于人文与法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紧随其后;广东工业大学图书馆共借阅16.33万册书籍,数字资源下载量已达1046.4万篇,数字资源访问量达到2228.3万次;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数字资源校外访问系统在全年的总访问量也高达588.45万次。

在入馆人数统计中,中大男性入馆比例占46%、女性占54%;暨大男性约为40%,女性约为60%(与借阅比例一致);华师男性为31.08%,女性为68.92%。三所高校的数据表明,女性读者无论是从借阅数量还是入馆次数来看,均高于男性读者。

《毛选》稳居最受欢迎榜单之首

在庞大的借阅数量下,哪些书籍最受当代大学生的欢迎呢?综合2021年度各高校阅读报告数据,记者发现,《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平凡的世界》《明朝那些事儿》《三体》《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是上榜次数最多的名字;《围城》《挪威的森林》《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也是热门借阅书籍;《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第二性》《白夜行》《盗墓笔记》至少在两所高校的最受欢迎榜单中出现。

去年正值建党百年,各学校纷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师生阅读红色经典热情高涨。2019年暨大图书馆发布的数据显示,《毛选》在中文非文学类外借榜单排行第七,2020年上升至第一,2021年度更同时出现在暨大、华农、广工三所高校的最受欢迎榜单之首。

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相关的书籍与诸多党史书籍一道,成为高校学生近年来的阅读偏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深受华南理工大学同学喜爱,分别在2020年、2021年位居图书借阅次数榜首;除《毛选》外,暨大去年“中文非文学类TOP10”榜单中有四本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关,华农“被借阅次数最多的纸质书籍TOP5”中,也有两本与“党的历史”有关。

高校情侣双双上榜“泡馆达人”

数据显示,华农生命科学学院的赵老师年度借阅达557册,借阅数量高居华农“读者之星”榜单之首,超过第二名两倍;来自广外高级翻译学院的研究生高同学入馆1703次,成为本文涉及的高校中入馆次数最多的学生;去年,刷脸进入广外图书馆的数量达95.66万人次,占年度总入馆人数的37.41%。

“读书不仅仅为了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还能让我的心境变得更踏实更成熟更达观,在读书过程中不断地审视自己,知道自己的无知,时刻以谦逊的态度面对一切。”南医大卫生管理学院的宋洋说道,他全年在馆3054个小时,日均“泡馆”8个多小时。

“得知我和女友双双入选学校的‘泡馆达人’榜单,对我俩来说这是最好的毕业纪念,没有什么方式能比把图书馆当成恋爱的‘主场’更浪漫了。”暨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高维说道。2021年度,高维以入馆1076次成功登上“泡馆达人”研究生TOP3榜单,同在榜单上的曾同学是他的女朋友,“共同进步才是最好的恋爱,共读一本好书所带来的满足,并不亚于一起品尝一桌好菜”。

图书馆文化服务走向乡村

过去一年,多所高校图书馆都举办了若干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推广活动。中大图书馆举办图书导读、党史党建专题、主题展览等共计232场;暨大图书馆结合开学、华侨等重要元素,共开展华侨华人文化周、暨南书香节、新生季等114项阅读推广活动;广外图书馆组织近100场活动,内容涵盖文学、翻译、外事等多领域,累计参加人数达3万人次。

记者留意到,图书馆活动多聚焦于传统文化、红色经典等主题,不少活动掀起了党史教育学习热潮。2021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华工图书馆中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阅读空间——研习书院正式启用。作为古代书院与现代大学的元素相融合的多功能阅读空间,研习书院通过红色文学资源的挖掘整合和空间再造,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红色文化。去年5月,暨大在石牌校区、番禺校区图书馆大厅设立了“党史学习教育荐读专架”,吸引不少同学前来阅读。


广中医图书馆(陈亮摄影).jpg

广中医图书馆(陈亮摄影)

去年3月,广州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开设每周一期的“读书人”专访栏目,邀请教师学者讲述读书故事,推介经典好书。曾参与武汉、广州抗疫的颜芳在一次座谈会上分享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的感想,叮嘱同学们应博览群书、咀嚼经典。


广工揭阳校区图书馆(陈亮摄影).JPG

广工揭阳校区图书馆(陈亮摄影)

此外,暨大、华师、南医大等高校为保证学生良好的阅读环境,均在去年进一步完善了图书馆的基础设施。据悉,暨大番禺校区图书馆的视听空间“黑科技”满满。馆内配置了数字留声机、智能钢琴、云CD机等全新设备,为师生打造集休闲、阅读为一体的悠闲空间。暨大石牌校区、番禺校区上线超星瀑布流电子借阅系统,用数字化呈现纸质图书,让阅读充满科技感。

去年9月,华师汕尾校区图书馆临时馆花费5个月建成,馆内设备基本完善,并与其他校区共享资源。华师还升级改造了其他校区图书馆的电梯、座椅、电源等基础设施。南医大图书馆也于去年新增人脸识别认证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华农还将图书馆文化服务向社会延伸,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华农共建河源市东源县义合村图书室,现已向图书室捐赠一千本少儿书籍以及党建理论、种植养殖等各类图书期刊数百本。同时,华农还为河源市龙川县礼堂村开通电子资源远程服务,共享高校图书文献资源。

编辑:郭文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