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药草香 巧手制香囊 ——图书馆庆“三八”传统香囊制作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3 | 作者:肖丽萍 | 点击量:872

香囊是古代劳动妇女创造的一种民间刺绣工艺品,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传承中华民族非遗文化,3月10日下午,图书馆工会开展了传统香囊手工制作活动,共有近80名女馆员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活动为每位馆员准备了6份香囊材料包,香囊布面分别印有“安康”“平安”“喜乐”“吉祥”等字样,再配备足量的薰衣草和艾草,让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香料或中药,在了解香囊的传统文化同时激发大家的创造和动手能力。

活动伊始,刘增合馆长代表馆务会向全体女馆员致以节日的慰问,他表示一直以来图书馆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他希望大家能够在今天缝制香囊的过程中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

   

(活动现场)

随后,图书馆工会为大家介绍了香囊的传统文化意蕴和香囊制作的注意事项。香囊制作看似简单,实则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制作者细细研究、用心构思。在看完教学视频后,大家纷纷穿针引线,从缝制到填充、再到封口并串珠,大家一边缝制一边交流心得,做出的成品各有特色,有三角形、正方形,还有将几块布料拼接成长方形、圆形等,有的圆润饱满,有的小巧可爱,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活动合影)

最后,大家带上各自的作品在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在短暂的时光里,大家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芳香,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馆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技艺的热爱,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