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一行莅馆参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19 | 作者:沈浩婕 | 点击量:2396

2023417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宁一副馆长一行5人莅馆参访调研,参观世华馆并召开座谈会。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图书馆馆长刘增合等参加交流座谈。 

微信截图_1.png

交流座谈会现场 

饶敏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和办学宗旨,并重点强调为落实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和图书馆高度重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建设,在专业人员配备和经费投入等方面均给予充分支持与保障。饶敏希望借此交流机会加强双方联系,期待在业务建设、馆际合作等方面能得到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指导与帮助。 

宁一介绍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建馆历程、基本情况和近年来的工作进展,指出此次调研旨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大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侨联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涉侨文物保护利用合作协议,调研侨批保护与利用工作,积极促进全国涉侨类博物馆馆际交流合作与高质量发展。宁一肯定了世华馆在华侨历史文化宣传方面的努力与成效,并将暨大世华馆作为此次调研工作的重要一站。双方互赠各自编印出版的侨史侨情资料。

微信截图_2.png 

双方互赠书刊 

宁一一行参观了世华馆书库、民间文献展区以及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双方人员就涉侨文物采购、保护、数字化、利用和研究及专题展览合作等具体工作展开广泛深入的交流。 

微信截图3.png 参观民间文献展区 

近年来,世华馆在文献收集、场馆建设、文化宣传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2020年建成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2021年获批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成立志愿者服务队,2022年开通微信公众号并建设开发藏品管理系统,2023年数字集成平台与VR云展馆平台正式上线。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是中国侨联直属事业单位,也是首家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和现状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现有藏品近4万件(套)。2019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获2019年北京市民终身学习示范基地、2018-2020年度首都文明单位、2020年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是中国博物馆协会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