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暨南 传诵经典——暨南园“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06 | 作者:王子祺 | 点击量:1935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浩浩诗书香。4月28日下午,由暨南大学工会委员会、暨南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工会承办的暨南园“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大会在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顺利举行。

本次大会包括暨南大学教职工全民阅读活动总结暨优谷平台有声朗读颁奖仪式、暨南大学二级工会全民阅读推广员聘书授予仪式、暨南大学图书馆2022年度阅读报告总结暨阅读之星及泡馆达人颁奖仪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资源共享解读,以及曾获得广州文艺志愿服务十大项目之一的“声教四海”经典诵读会等内容。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暨南大学工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徐义雄、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增合分别致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报刊部副主任、副研究馆员秦晓婕,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领衔人、导演、编剧、主持人陈晓琳,以及各二级工会主席及推广员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伊始,饶敏代表学校向本次大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中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在2022年暨南大学正式印发《暨南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2021-2025)》(以下简称《纲要》)后,学校工会委员会及图书馆紧密围绕《纲要》精神,积极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共同体,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书香校园活动,满足师生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鼓励我校师生多多阅读经典,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饶敏致辞.jpg

(饶敏致辞)

徐义雄对上一年度暨南大学教职工全民阅读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介绍,我们所倡导的全民阅读活动是以素质涵养的提升和身心健康为目标,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自2022年10月1日活动启动,其中有声朗读共收到236件作品,其平台访问量达2504次。有声朗诵平台作为一座“流动书屋”,便于教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小品文或片段内容的精读,拟常年保留,供教职工使用。同时,为更好地在校园内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工作,本次大会聘任一批全民阅读推广员,希望各位推广员在以后的工作中引领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共同为校园阅读推广活动助力,并继续以点带面推出更多的阅读活动。

有声朗读推广先进单位颁奖仪式.jpg      全民阅读推广员聘书颁发仪式.jpg

(有声朗读推广先进单位颁奖仪式)   (全民阅读推广员聘书颁发仪式)

刘增合根据4·23世界读书日之际图书馆公布的《暨南大学图书馆2022年度阅读报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各校区馆2022年度场馆利用情况、借阅情况、电子资源利用情况等数据。他指出,2022年度,各校区馆借书总量、人均借书量以及电子资源利用率较2021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暨南园的全民阅读指数在逐渐提高,书香氛围日益浓厚,阅读已蔚然成风。随后,刘增合宣读了2022年度阅读之星及泡馆达人名单,饶敏、刘增合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2022年度阅读之星及泡馆达人颁奖现场.jpg  2022年度阅读之星及泡馆达人颁奖现场2.jpg

(2022年度阅读之星及泡馆达人颁奖现场)

颁奖仪式结束后,秦晓婕以“阅享新时代”为题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资源共享进行解读,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校师生可以利用的公共图书馆资源,如何利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网站、公众号及“粤读通”等平台获取图书馆资源,以及如何参加“你悦读 我采购”等活动。

在暨南大学附属小学的诵读声中,大会的压轴活动——“声教四海”经典诵读会拉开序幕。本次诵读会共有12个作品,包括合诵、个人诵读、亲子诵读等,大部分是从2022年度暨南大学教职工有声朗诵活动提交作品中选拔出的优秀作品代表,诵读者有来自暨南大学附属小学的孩子们、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的大学生,以及不同院系、单位的老师代表,诵读者的精彩演绎为大家带来一场听觉盛宴。演出结束后,陈晓琳逐一对每个节目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专业建议,她表示本次诵读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颇多,诵读者能准确把握作品内涵,用自己独特的表现形式对作品进行了诠释。

诵读会部分演职人员合照.jpg

(诵读会部分演职人员合照)

至此,暨南园“全民阅读”宣传推广大会落下帷幕。本次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一项举措,主办单位将继续在我校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共同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书香校园氛围。

 

供稿单位:校工会 图书馆

文:都蓝

校对:梁润东

初审:匡迎辉 张敏

终审发布:徐义雄 刘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