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服务与咨询部工作职责

1、承接校内外各级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申请专利等需要的查新,制定我校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Z15)规章制度、业务规范与工作守则,完成每年度教育部《高校科技查新机构年度工作报告》。

2、承接校内外人才引进、人才工程、职称评审、科研立项、成果鉴定、申报奖励等需要的论文收录、引用证明。

3、依据与合作机构签订的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合作协议,合作开展查新及查收查引业务。

4、开展读者教育与用户培训工作,包括:常规培训、专题培训、预约培训、嵌入式培训、文检课教学、新生入馆教育等。

5、依ESI更新频率(约2个月/次),在每年单月发布暨南大学ESI分析报告(快报),共6期/年,在每年年末发布暨南大学ESI分析报告(年报),1期/年。

6、每年上半年编制上一年暨南大学国际论文统计与分析简报,每年下半年编制上一年暨南大学国际论文统计与分析年报,各1期/年。

7、及时收集和整理我校科研人员所发表的国际论文,整合“暨南大学论文资讯网"与“暨南大学机构知识库"数据,为我校科研人员提供统一的知识存储与统计分析平台,促进学者成果展示和知识共享,提升我校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8、加强与学校职能部门、院系的联系与沟通,根据需求提供深层次的数据服务、学科分析与测评报告服务。

9、制定暨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发展规划,管理条例,开展专利分析报告撰写等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和人才培养工作,为高校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流程的服务,支撑高校协同创新和优势学科建设,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10、按照学校内部控制管理规定及图书馆规章制度,由专人本部门科技查新、查收查引业务经费管理(收费、开发票等),办理财务手续(报销、领发票等),统计与填报财务数据。

11、在学科服务、文献信息检索、专利信息服务等方面为读者提供各种形式的咨询服务,参与馆藏资源建设。

12、所辖区域消防安全等工作。

13、完成馆里安排的临时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