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6月读者培训计划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已有 0 个人报名参与 预约结束

发布时间:2022-03-03 |发布人:刘丹雯

因疫情防控需要,培训采取线上方式,石牌校区、番禺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华文学院均通过网络直播(腾讯会议)参加

(研究生同学参加可盖活动章“腾讯会议”APP中的会议记录在本学期内到石牌校区馆学科服务与咨询部或番禺校区馆总服务台盖章


3月读者培训计划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310

(周

15:00-16:00

利用SCIE进行论文选题与开题

SCIE(自然科学引文索引)是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包含的三个引文索引数据库之一,收录了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如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熟悉运用将有效助力理工医学生论文选题与开题!

刘丹雯

217 199 901

3月17

(周

15:00-16:30

CAS SciFinder-n

---全程助力科研突破

CAS SciFindern是美国化学文摘社(CAS)开发的权威科学研究工具,提供全球最全面、最可靠的化学及相关学科研究信息合集。该培训内容将包括:文献相关信息的获取策略,如文献及专利详情(CAS PatentPak);物质相关信息的获取策略,如物质详情及可视化分析(ChemScape Analysis);反应相关信息的获取策略,如反应结果分析、精炼(Synthetic Methods)、逆合成反应路线设计功能的使用(CAS Retrosynthesis Tool);生物序列的检索方法及可视化分析 (Biosequences);检索信息的管理 (Alerts & Combine & History)。

CAS北京

代表处

 程小燕

724 638 628

324

(周四)

19:00-20:00

巧用SSCI、A&HCI开展

人文科学研究

夜场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与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是世界公认最重要的人文科学研究参考信息源。讲座将为你揭示引文和索引在科研中的独特作用,助你发现科研热点,为自己的写作和投稿提供借鉴。

朱易佳

283 700 506

331

(周四)

15:00-16:00

图书馆利用全攻略

---学术信息资源搜索

讲座将全面介绍图书馆丰富的学术资源,包括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利用,分析电子资源使用中的常见问题,以及相关服务(如图书预约、文献传递、校外访问等)的介绍等,助发现“最有价值的图书馆”。

汤华清

107 716 177

 


4月读者培训计划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47

(周四)

19:00-20:00

论文投稿与学术传播

---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夜场

想了解著名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想及时获知各科研领域近期最关注的话题与论文,以及各个学科的研究前沿?培训将详解如何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覃剑宁

796 443 258

414

(周

15:00-16:00

Taylor & Francis期刊资源

---您的学习科研好助手

Taylor & Francis Online作为Taylor & Francis的电子期刊平台,为研究人员提供超过2,600多种覆盖人文社科、科学技术和医学的高质量同行评审期刊。我校已订阅其中的科技期刊专辑数据库、人文与社会科学期刊专辑数据库。该培训内容将包括:T&F人文与社会科学期刊资源(科技库+人文库);T&F Online平台功能;T&F Online平台检索技巧等。

Taylor &

Francis

期刊及电子产品专员

 肖苒苒

410 810 612

421

(周

15:00-16:00

知网是什么?

---CNKI使用全攻略

想知道曾经登上过微博热搜的一句“知网是什么”有何背景故事吗?作为国内最大的知识信息平台之一的CNKI中国知网,内容涵盖期刊、学位论文、工具书、专利等文献,该讲座为你讲解如何利用CNKI检索参考文献,整理自己的学术成果等技巧。

朱易佳

822 655 362

4月26

(周

15:00-16:00

轻松趣谈专利

神秘莫测的专利到底是什么由来呢?听起来枯燥无味的专利实际是怎样的呢?想知道脑洞大开的专利故事吗?请关注此次培训,一起来领略创意无限的专利世界。

刘丹雯

275 926 518

428

(周

19:00-20:00

专利信息利用一点通

夜场

听起来“高大上”的专利是什么?哪儿能找到呢?该讲座将介绍有关专利的基础知识,常用的专利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结合实例,详解如何有效检索并利用专利文献信息。

汤华清

713 248 007

 

 

5月读者培训计划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55

(周四)

15:00-16:00

文献信息资源检索

与科技论文写作

面对校图书馆及其他各类网上公开资源,如何高效利用呢?场培训来帮,我们将带了解馆内外主要学术资源,并教如何对这些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检索并撰写科技论文,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

汤敬谦

805 424 638

512

(周四)

15:00-16:00

科研达人养成记

---精确获取科技文献

  高效发表学术论文

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我校订购的IEL数据库是IEEE旗下最完整的在线数据资源,提供全球电气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近三分之一的文献。该培训内容将包括:IEEE及IEEE Xplore介绍;高效检索科研文献及热点追踪;IEEE出版渠道选择及投稿注意事项;IEEE作者相关资源。

IEEE

资深培训师

 周瑜玲

977 522 318

519

(周

19:00-20:00

那些你不知道的投稿秘密

夜场

论文写好了,不知投什么期刊?不知审稿流程主要包括什么?不知如何提高录用率?……别急,我们来帮。该讲座将为详解论文投稿流程,助提高投稿效率。

刘丹雯

984 274 635

526

(周

15:00-16:00

Excel技巧知多点

小技巧,大作用!该讲座将从实用角度出发,介绍MS Excel的应用与操作技巧,帮助记录、处理、分析、展示与数据有关的各种信息,提高运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覃剑宁

263 822 097

531

(周

19:00-20:00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学位论文检索与获取

夜场

该培训将全面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点、检索方法及全文的获取途径,重点介绍国外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 及其检索技巧、论文获取方法,掘科研趋势,整理自己学术成果等技巧!

吴育冰

714 613 421

 

 

6月读者培训计划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62

(周四)

15:00-16:00

利用PubMed深度挖掘科研信息

PubMed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开发的免费生物医药文献检索系统,讲座主要介绍PubMed简要情况、检索界面、检索技巧、案例分析,以及新功能、新界面等。

刘丹雯

444 349 608

69

(周

15:00-16:00

EndNote来啦!

---助力科研文献管理软件

保存在硬盘里的文档越堆越多,难以管理?一个不错的idea想不起来是在哪里看见的?写文章时编排参考文献晕头转向?讲座将结合科研实例,讲解如何利用EndNote持续高效开展科研和学习。

吴育冰

252 575 259

616

(周

15:00-16:00

学术科研好帮手

EBSCO数据库

---轻松检索学科外文文献

EBSCO是学术型多学科全文数据库,全文收录了超过 8,500 种期刊,此外还提供了超过 12,500 种期刊和13,200 种包括专题论文、报告、会议记录等出版物在内的索引和摘要,公司报告、案例研究、行业报告、国家报告也能查到。该培训内容将包括:1、学科高质量期刊推荐;2、基本检索;3、高级检索:检索技巧的组合应用;4、轻松读懂英文学术论文等。

EBSCO培训师 

胡文婷

923 427 078

623

(周

19:00-20:00

如何避免踩进学术论文发表的陷阱

---期刊分类新政策解读

夜场

发表学术论文如何选择期刊?如何判定期刊级别?论文发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符合评价要求?该培训将带你了解毕业、考核、职称评定等学术论文评价中的常见问题,解读期刊分类政策,让你的论文发表从此不再踩“坑”。

汤敬谦

298 651 950

 


图书馆还可根据您的时间、内容、地点需求,提供个性化专场培训

      联系电话85225265   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