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网】图书馆成立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志愿者服务队

原文链接:https://news.jnu.edu.cn/xysx/bmkx/2021/05/19/08375248672.html

2020年12月,“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在图书馆世界华侨华人文献馆(以下简称“世华馆”)正式揭牌,展览馆以“侨连四海,华章远扬”为主旨,借助馆藏涉侨文献及实物多维度呈现了华侨华人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融通中外,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宏阔历程。世华馆自开馆以来持续受到校内及社会各界关注,目前已接待近千人次前来参观访问。

近期,图书馆决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成立世华馆志愿者服务队,力图让学生成为华侨华人历史文化的宣传使者,将“活化”华侨华人历史文献、讲好华侨华人故事与加强爱国爱校教育同频共振,引导广大学生弘扬暨南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将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今年3月,服务队迎来第一期30名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及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志愿者,首批志愿者均具备相关专业背景。4月,图书馆连续开设多场培训,使志愿者充分了解了策展思路、展览内容、特色展品和导览重点。服务队还与学校校史馆讲解队、华南农业大学校史馆讲解队开展了联谊活动,通过同辈切磋增强了实操技能。

(世华馆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者上岗讲解)

“五四”青年节期间,图书馆组织服务队和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2020级学生党支部党员于5月7日下午前往广东华侨博物馆,由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再次为大家做导览讲解示范。至此第一期全体学员顺利结业,他们即将以饱满的热情走上服务岗位,我们期待志愿者队伍能够成为本领过硬、服务到位的侨情侨史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