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新闻网】新一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21年会议召开

      5月27日下午,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2021年会议在图书馆六楼世华馆多功能室召开。学校副校长饶敏,新一届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图书馆馆务会成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图书馆馆长刘增合作了《图书馆“十三五”工作小结暨2020年以来工作报告》,汇报了图书馆“十三五”及2020年以来图书馆在文献资源建设、空间改造、服务创新、智慧图书馆建设、文化推广及校区一体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就目前存在的文献购置经费略显不足、专业人才队伍缺乏、书库储存空间不足以及世华馆内涵建设仍需加强等问题向委员们作了汇报。副馆长赵晓玲对新一届图工委、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的组建以及近年来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情况做了说明。

(会议现场)

      委员们认真审议了图书馆工作报告,纷纷畅所欲言,肯定了图书馆依托世华馆凝练侨校特色,依托智慧图书馆服务教学科研,依托馆舍空间开展文化传承与推广等方面成效显著。委员们提出图书馆要继续打造特色文化育人阵地,依托世华馆服务大统战战略,加强“馆—院合作”模式下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推动银校合作信息化项目实施,实施文献资源精准采选,推进专业数据库引进与培训,拓展馆藏存储空间以及推动校区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一体化等建议。

      最后,饶敏总结发言,她对“十三五”以来图书馆积极服务教学科研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近两年在建成“华侨华人历史文化展览馆”擦亮侨校金字招牌,加强智慧图书馆建设,推进嵌入式学科服务,改造主题阅读空间加强文化育人等方面成效显著。饶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说,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工作事关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作两点指示:一是勉励图书馆继续开拓创新,认真总结“十三五”建设的成绩与不足,在建队伍、凝特色、抓内涵、升服务等方面发轫,为“十四五”开新局,继续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大学建设;二是希望委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履职尽责,群策群力,主动与图书馆沟通,共同建设好暨南大学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为建党百年献礼!

      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每两年召开一次,会上还审议通过了《暨南大学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章程》与《暨南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委员会工作条例(修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