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12月读者培训计划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已有 0 个人报名参与 预约结束

发布时间:2022-09-05 |发布人:刘丹雯

因疫情防控需要,培训采取线上方式,石牌校区、番禺校区、珠海校区、深圳校区、华文学院均通过网络直播(腾讯会议)参加

(研究生同学参加可盖活动章“腾讯会议”APP中的会议记录本学期内到石牌校区馆学科服务与咨询部或番禺校区馆总服务台盖章

 

9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9月8

(周

15:00-16:00

文献信息资源检索

与科技论文写作

面对校图书馆及其他各类网上公开资源,如何高效利用呢?讲座来帮,我们将带了解馆内外主要学术资源,并教如何对这些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检索并撰写科技论文,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

汤敬谦

362-468-556

9月15

(周四)

15:00-16:00

开拓视野,畅览全文

---ScienceDirect助力科研

爱思唯尔的ScienceDirect是全球最大的科学、技术与医学全文电子资源数据库,提供2700余种学术期刊以及40000余种图书的全文内容。想知道过去12个月中最受暨大师生欢迎的期刊吗?想要告别被陌生学术术语支配的恐惧吗?该讲座将数据库基础功能入手,带领各位同学详细了解平台,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用更加高效的工具完成科研工作。

 爱思唯尔

核心内容

客户顾问

 

姜申琦

108-394-217

9月20

(周

15:00-16:00

利用SCIE进行论文选题与开题

SCIE(自然科学引文索引)是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包含的三个引文索引数据库之一,收录了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如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熟悉运用将有效助力理工医学生论文选题与开题!

刘丹雯

434-613-843

9月22

(周四)

15:00-16:00

慧科搜索---助力新闻案例探索及学术研究分析

慧科新闻搜索研究数据库囊括了海内外1200余种中文报纸、6000余家网站的新闻内容;持续7×24小时实时更新,以每日1.3亿篇的幅度增长;逾850亿篇文章存档,历史新闻可追溯至1998年。该讲座内容包括:WiseSearch6模块及公司介绍;WiseSearch6模块实操演示;平台问题答疑。

慧科讯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袁强

翟一鸣

866-707-637

9月29

(周四)

19:00-20:00

巧用SSCI、A&HCI开展

人文科学研究

夜场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与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是世界公认最重要的人文科学研究参考信息源。讲座将为你揭示引文和索引在科研中的独特作用,助你发现科研热点,为的写作和投稿提供借鉴。

朱易佳

536-151-102

 

 

10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10月11

(周

19:00-20:00

图书馆利用全攻略

---学术信息资源搜索

夜场

讲座将全面介绍图书馆丰富的学术资源,包括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利用,分析电子资源使用中的常见问题,以及相关服务(如图书预约、文献传递、校外访问等)的介绍等,助发现“最有价值的暨南大学图书馆”。

汤华清

884-867-368

10月13

(周四)

15:00-16:00

探索Wiley Online Library

使用技巧

Wiley作为全球领先的学协会出版商,与超过850余家学协会合作,出版近1700多种期刊,在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健康科学、人文和社会学科等学科领域出版了众多优质期刊。该讲座将以高效利用Wiley资源为出发点,着重介绍文献信息检索和挖掘、有效追踪科研进展、Wiley期刊论文发表准备与流程等内容,相信能助力你的科研工作有效开展。

Wiley中国

产品与解决方案顾问

 

曹玮麟

493-697-008

10月20

(周

15:00-16:00

Taylor & Francis期刊资源

---您的学习科研好助手

Taylor & Francis Online作为T&F的电子期刊平台,为研究人员提供超过2,600多种覆盖人文社科、科学技术和医学的高质量同行评审期刊。该讲座重点介绍平台功能近期变化及检索技巧,帮助用户更快熟悉使用。同时也会帮助用户了解平台的功能、掌握检索技巧,可以帮助研究人员更快更准确地找到所需的学术资源。

T&F出版集团期刊及电子产品专员

 

肖苒苒

370-889-593

10月25

(周

15:00-16:00

论文投稿与学术传播

---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想了解著名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想及时获知各科研领域近期最关注的话题与论文,以及各个学科的研究前沿?该讲座将详解如何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覃剑宁

490-522-070

10月27

(周

15:00-16:00

EndNote来啦!

---助力科研文献管理软件

保存在硬盘里的文档越堆越多,难以管理?一个不错的idea想不起来是在哪里看见的?写文章时编排参考文献晕头转向?讲座将结合科研实例,讲解如何利用EndNote持续高效开展科研和学习。

吴育冰

352-946-635

 

 

11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11月3

(周四)

15:00-16:00

如何避免进学术论文发表的陷阱---期刊分类新政策解读

发表学术论文如何选择期刊?如何判定期刊级别?论文发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符合评价要求?该讲座将带你了解毕业、考核、职称评定等学术论文评价中的常见问题,解读期刊分类政策,让你的论文发表从此不再踩“坑”。

汤敬谦

825-594-771

11月10

(周四)

15:00-16:00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学位论文检索与获取

该讲座将全面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点、检索方法及全文的获取途径,重点介绍国外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 及其检索技巧、论文获取方法,挖掘科研趋势,整理自己学术成果等技巧

吴育冰

361-762-699

11月15

(周

15:00-16:00

专利信息利用一点通

听起来“高大上”的专利是什么?哪儿能找到呢?该讲座将介绍有关专利的基础知识,常用的专利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结合实例,详解如何有效检索并利用专利文献信息。

汤华清

727-869-179

11月17

(周

19:00-20:00

如何利用国研网信息资源收集论文所需材料

夜场

国研网“教育版”是针对高校用户设计的专版,全面汇集、整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和教育等领域权威、实用、及时的资讯信息和研究报告该讲座将详细介绍宏观、行业、区域、企业、教育、金融等方面的经济内容及应用结合国研网信息资源讲解论文材料收集思路以国研系列研究报告为例讲解行业报告撰写思路演示国研网统计数据库内容及数据检索方式。

国研网

培训讲师

 

王海涛

651-995-628

11月24

(周

15:00-16:00

专利技术交底书,

应该这样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专利技术交底书是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的重要依据,如何撰写才能更好地保证技术成果获得保护,降低和专利代理人的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并进行有效的专利布局呢?该讲座针对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中常见的问题、各个模块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助力产出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

沈千汇

505-685-222

 

 

12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12月1

(周四)

19:00-20:00

利用PubMed深度挖掘科研信息夜场

PubMed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开发的免费生物医药文献检索系统,讲座主要介绍PubMed简要情况、检索界面、检索技巧、案例分析,以及新功能、新界面等。

刘丹雯

396-965-988

12月8

(周

15:00-16:00

专利申请审批流程

如何将专利收入囊中?专利申请审批流程全攻略来了!专利申请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收到专利审查意见通知书如何答复?专利被驳回了还有挽救途径吗?专利申请费用有哪些?关注该讲座,我们将一一为你解答。

吴扬

398-959-429

12月15

(周

15:00-16:00

巧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

---让大数据助你投稿上岸!

是否常常会懊恼辛苦写出的稿件为何会屡投屡遭拒呢?想知道你的稿件符不符合期刊要求?想知晓某本期刊的审稿周期?想了解某本期刊价值如何吗?想获得投稿成功的终极奥秘?那就一起来学习探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全面了解投稿所需信息,助力科研人投稿成功!

韩瑶瑶

425-255-894

12月22

(周

15:00-16:00

Excel技巧知多点

小技巧,大作用!该讲座将从实用角度出发,介绍MS Excel的应用与操作技巧,帮助记录、处理、分析、展示与数据有关的各种信息,提高运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覃剑宁

428-994-797

 

图书馆还可根据您的时间、内容、地点需求,提供个性化专场培训

                               联系电话85225265   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