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6月读者培训计划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已有 0 个人报名参与 预约结束

发布时间:2023-03-03 |发布人:刘丹雯

    除标注为“仅线上”的场次外其他均为“线下+线上”的场次,线下培训(石牌校区图书馆二楼读者培训室)由于场地限制只能容纳50,线上腾讯会议100人(4月起)参加,请按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参与。

    温馨提示:研究生同学参加可盖活动章,线下参与的同学培训结束后现场盖章(不后补),线上参与的同学需凭需凭“腾讯会议”中的会议记录在本学期内到石牌校区馆二楼学科服务与咨询部或番禺校区馆一楼总服务台处盖章。


3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39

(周

15:00-16:00

不可错过的宝藏外文资源---

EBSCO学术资源使用介绍

仅线上

EBSCO是学术型多学科全文数据库,收录了超过 8,500 种期刊,其中Business Source Complete是EBSCO最完整的商管财经全文数据库,能查到公司报告、案例研究、行业报告、国家报告等。该培训内容将包括:1、学科高质量期刊推荐;2、基本检索;3、高级检索:检索技巧的组合应用;4、轻松读懂英文学术论文等。

EBSCO

培训师

胡文婷

332 796 189

3月14日

(周二)

15:00-16:00

图书馆利用全攻略

---学术信息资源搜索

讲座将全面介绍图书馆丰富的学术资源,包括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利用,分析电子资源使用中的常见问题,以及相关服务(如图书预约、文献传递、校外访问等)的介绍等,助发现“最有价值的图书馆”。

汤华清

423 534 065

316

(周

15:00-16:00

知网是什么?

---CNKI使用全攻略

想知道曾经登上过微博热搜的一句“知网是什么”有何背景故事吗?作为国内最大的知识信息平台之一的CNKI中国知网,内容涵盖期刊、学位论文、工具书、专利等文献,该讲座为你讲解如何利用CNKI检索参考文献,整理自己的学术成果等技巧。

朱易佳

705 213 271

323

(周四)

15:00-16:00

Taylor & Francis期刊资源

---你的学习科研好助手

仅线上

Taylor & Francis Online作为Taylor & Francis的电子期刊平台,为研究人员提供超过2,600多种覆盖人文社科、科学技术和医学的高质量同行评审期刊。我校已订阅其中的科技期刊专辑数据库、人文与社会科学期刊专辑数据库。该讲座内容将包括:T&F人文与社会科学期刊资源(科技库+人文库);T&F Online平台功能;T&F Online平台检索技巧等。

Taylor &

Francis

期刊及电子

产品专员

肖苒苒

755 771 415

3月28

(周

19:00-20:00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学位论文检索与获取

夜场

该讲座将全面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点、检索方法及全文的获取途径,重点介绍国外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 及其检索技巧、论文获取方法,掘科研趋势,如何整理自己学术成果等技巧!

吴育冰

702 944 090

330

(周四)

15:00-16:00

利用SCIE进行论文选题与开题

SCIE(自然科学引文索引)是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包含的三个引文索引数据库之一,收录了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如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熟悉运用将有效助力理工医学生论文选题与开题!

刘丹雯

284 939 620

 

 

4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46

(周四)

19:00-20:00

如何避免踩进学术论文发表的陷阱

---期刊分类新政策解读

夜场

发表学术论文如何选择期刊?如何判定期刊级别?论文发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符合评价要求?该讲座将带你了解毕业、考核、职称评定等学术论文评价中的常见问题,解读期刊分类政策,让你的论文发表从此不再踩“坑”。

汤敬谦

923 232 627

4月11

(周

15:00-16:00

Excel技巧知多点

小技巧,大作用!该讲座将从实用角度出发,介绍MS Excel的应用与操作技巧,帮助记录、处理、分析、展示与数据有关的各种信息,提高运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覃剑宁

764 823 061

413

(周

15:00-16:00

慧科搜索---高效简洁快速获取历史及实时媒体资讯

仅线上

慧科搜索(WiseSearch)数据库是致力于满足用户对在新闻搜索/浏览、传播分析、案例研究的需求,在满足对新闻全文数据的需求下,帮助用户深入研究事件传播特点,灵活分析特定媒体/版面新闻报道,快速发现用户关注的热点新闻,高效的进行新闻检索,节约用户大量宝贵时间。该讲座将演示慧科搜索使用方法及相关介绍。

慧科讯业(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翟一鸣

周云峰

 259 428 298

420

(周

15:00-16:00

EMIS---利用数据库工具提升信息检索效率

仅线上

EMIS通过网络平台Emerging Markets Information Service (www.emis.com ) 提供超过190多个国家和地区、难以获得的新兴市场动态和商务信息。该讲座将演示EMIS全球新兴市场商业资源使用与检索,数据库最新界面功能,及国内外知名刊物资源展示。

EMIS 王敏

 342 417 621

4月25

(周

19:00-20:00

专利技术交底书,

应该这样写!

夜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专利技术交底书是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的重要依据,如何撰写才能更好保证技术成果获得保护,降低和专利代理人的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进行有效的专利布局呢?该讲座针对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中常见的问题、各个模块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助力产出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

沈千汇

748 574 033

4月26

(周

15:00-16:00

专利信息利用一点通

听起来“高大上”的专利是什么?哪儿能找到呢?该讲座将介绍有关专利的基础知识,常用的专利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结合实例,详解如何有效检索并利用专利文献信息。

汤华清

443 833 112

427

(周

15:00-16:00

专利申请审批流程全攻略

如何将专利收入囊中?专利申请审批流程全攻略来了!专利申请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收到专利审查意见通知书如何答复?专利被驳回了还有挽救途径吗?专利申请费用有哪些?关注该讲座,我们将一一为你解答。

吴扬

885 943 814

 

 

5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54

(周四)

15:00-16:00

文献信息资源检索

与科技论文写作

面对校图书馆及其他各类网上公开资源,如何高效利用呢?该讲座来帮我们将带了解图书馆内外主要学术资源,并教如何对这些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检索并撰写科技论文,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

汤敬谦

354 307 735

59

(周二)

19:00-20:00

巧用SSCI、A&HCI开展

人文科学研究

夜场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与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是世界公认最重要的人文科学研究参考信息源。讲座将为你揭示引文和索引在科研中的独特作用,助你发现科研热点,为自己的写作和投稿提供借鉴。

朱易佳

 710 720 290

511

(周四)

15:00-16:00

那些你不知道的投稿秘密

论文写好了,不知投什么期刊?不知审稿流程主要包括什么?不知如何提高录用率?……别急,我们来帮。该讲座将为详解论文投稿流程,助提高投稿效率。

刘丹雯

960 522 229

518

(周

15:00-16:00

IEEE高质量科技资源助力高效科研创新

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我校订购的IEL数据库是IEEE旗下最完整的在线数据资源,提供全球电气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近三分之一的文献。该讲座内容将包括:IEEE及IEEE Xplore介绍;高效检索科研文献及热点追踪;IEEE出版渠道选择及投稿注意事项;IEEE开放获取出版政策解析。

IEEE

资深培训师

 

周瑜玲

489 605 280

5月23

(周

15:00-16:00

EndNote来啦!

---助力科研文献管理软件

保存在硬盘里的文档越堆越多,难以管理?一个不错的idea想不起来是在哪里看见的?写文章时编排参考文献晕头转向?讲座将结合科研实例,讲解如何利用EndNote持续高效开展科研和学习。

吴育冰

748 997 384

525

(周

15:00-16:00

利用Wiley优质资源发表国际论文

仅线上

Wiley作为全球领先的学协会出版商,与超过850余家学协会合作,出版近1700多种期刊,在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健康科学、人文和社会学科等学科领域出版了众多优质期刊讲座将以高效利用Wiley资源为出发点,着重讲文献信息检索和挖掘、有效追踪科研进展、Wiley期刊论文发表准备与流程等内容,相信能助力您的科研工作有效开展。

Wiley中国

产品与解决方案顾问

 曹玮麟

281 607 213

 

 

6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61

(周四)

15:00-16:00

巧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

---让大数据助你投稿上岸!

      是否常常会懊恼辛苦写出的稿件为何会屡投屡遭拒呢?想知道你的稿件符不符合期刊要求?想知晓某本期刊的审稿周期?想了解某本期刊价值如何吗?想获得投稿成功的终极奥秘?那就一起来学习探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全面了解投稿所需信息,助力科研人投稿成功!

韩瑶瑶

  959 503 375

68

(周

15:00-16:00

利用CAS SciFinder Discovery Platform 全面高效获取科技信息

仅线上

该讲座将介绍CAS SciFinder Discovery Platform (Academic)检索技巧,包括文献检索、物质检索、反应检索、序列检索、分析方法检索及制剂配方检索。结合案例分享,了解如何利用平台精准筛选文献、确认研究课题的新颖性、追踪关注领域的最新进展、启发逆合成路线设计、高效获取能直接用于实操的合成方法或分析方法等。

美国化学文摘社(CAS)解决方案专家

 刘子露

263 319 571

615

(周

15:00-16:00

开拓视野,畅览全文

---ScienceDirect助力科研

仅线上

爱思唯尔的ScienceDirect是全球最大的科学、技术与医学全文电子资源数据库,提供2700余种学术期刊以及40000余种图书的全文内容。想知道过去12个月中最受暨大师生欢迎的期刊吗?想要告别被陌生学术术语支配的恐惧吗?该讲座将数据库基础功能入手,带领各位同学详细了解平台,帮助同学们开拓视野,用更加高效的工具完成科研工作。

爱思唯尔资

深培训师

 白琮博士

399 228 819

620

(周

19:00-20:00

利用PubMed深度挖掘

科研信息

夜场

PubMed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开发的免费生物医药文献检索系统,讲座主要介绍PubMed简要情况、检索界面、检索技巧、案例分析,以及新功能、新界面等。

刘丹雯

559 193 683

6月27

(周

15:00-16:00

论文投稿与学术传播

---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想了解著名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想及时获知各科研领域近期最关注的话题与论文,以及各个学科的研究前沿?该讲座将详解如何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覃剑宁

605 927 715

                         图书馆还可根据您的内容、时间、地点需求,提供个性化专场培训

   联系电话85225265   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