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巾帼话创新 奋进正当时”主题分享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4-27 | 作者:刘丹雯 | 点击量:2312

“她力量”共话中国梦、创新梦

图书馆举办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巾帼话创新 奋进正当时”主题分享座谈会

4月23日上午,值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由暨南大学图书馆、暨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处、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主办,暨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承办,暨南大学创新创业育人工作室协办的暨南大学第二届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巾帼话创新 奋进正当时”主题分享座谈会如期举办。

本次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主题分享座谈会两个环节,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白德发、图书馆馆长/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刘增合应邀出席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分别致辞。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徐瑄、药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冬梅、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质谱仪器与大气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李雪、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忠教授、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白德发等参加了主题分享。启动仪式和主题分享座谈会分别由暨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敏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洪莹主持。

2.jpg

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座谈会活动现场      

启动仪式上,饶敏代表学校向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对主办本次活动的相关单位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她指出,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她力量”在创新创造的各个方面日益彰显。立足高校,仍需要加强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及科研单位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推进知识产权相关制度的完善,鼓励更多女性科研工作者积极参与创新创造,提升女性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地位和作用,为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白德发对学校知识产权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同时,肯定了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研究院等部门在暨南大学知识产权系统性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指出,各部门通力合作,构建了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形成了共谋、共享、共建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刘增合首先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同学表示感谢和欢迎,随即汇报了暨南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和业务开展情况,并介绍了中心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计划。

启动仪式后,“巾帼话创新 奋进正当时”主题座谈会随即举行。出席嘉宾主要围绕女性、知识产权、正当时等关键词分享了各自在创新创造中的经历和感悟,正如嘉宾们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跟国家的命运是一致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支持全面创新,深刻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加快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她力量”从未缺席,女性科学家在科研过程中表现出的细腻、韧性和敏锐洞察力优于男性科学家。当下,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有责任和义务将科研成果与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用创新的成果去解决人民的实际需求,为国产品牌赋能,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创新人才。

  活动最后,嘉宾与到场同学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疑问,鼓励大家摒弃性别偏见,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将困难变成前进的动力,用智慧经营自己的美好未来。

1.jpg

座谈会合影

         至此,“巾帼话创新 奋进正当时”主题分享座谈会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今后会更加关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期望能为学校知识产权工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做出实际贡献。

文:吴扬

图:覃剑宁

校对:汤敬谦  朱易佳

初审:张敏

审核:刘增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