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12月读者培训计划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已有 0 个人报名参与 预约结束

发布时间:2023-09-07 |发布人:刘丹雯

本学期图书馆将继续以线下+线上的模式为各校区师生提供多场内容丰富且实用的读者培训,欢迎大家来感受面对面交流的畅快,或通过升级容量的腾讯会议300人大课室”与我们一起互动!期待你们的参与哦~~

以下是贴心提示:

1. 线上培训一次可容纳300人参加,线下培训由于场地限制能容纳约50人,请按自身情况选择适合你的方式参与;

2. 线下培训地点除个别场次(见标注)外均在石牌校区图书馆二楼读者培训室(房号207);

3. 标注为“仅线上”的场次皆由数据库方提供,仅个别场次可同时线下参加,后续视主讲老师情况或会有调整,大家可关注每月(10/11/12月)初发布的培训通知了解更新情况;

4.研究生同学参加可盖活动章,线下参与的同学培训结束后现场盖章(不后补),线上参与的同学“腾讯会议”App中的会议记录本学期内到以下4个地点盖章:

①石牌校区馆二楼学科服务与咨询部(房号204);②番禺校区馆一楼总服务台处盖章;③广园东校区图书馆服务台(华文学院第一教学楼负一楼);④珠海校区图书馆一楼借还书台。

9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9月14

(周

15:00-16:00

知网是什么?

---CNKI使用全攻略

想知道曾经登上过微博热搜的一句“知网是什么”有何背景故事吗?作为国内最大的知识信息平台之一的CNKI中国知网,内容涵盖期刊、学位论文、工具书、专利等文献,该讲座为你讲解如何利用CNKI检索参考文献,整理自己的学术成果等技巧。

朱易佳

997-381-829

9月19

(周

19:00-20:00

PQDT国外博硕学位论文使用

技巧与资源探索  

(仅线上)

PQDT学位论文全文库是世界著名的学位论文数据库,目前主要收录了来自欧美4000余所学校,102百万篇全文和约350多万篇论文的文摘索引信息,涵盖文、理、工、农、医等各个学科领域。讲座为读者提供PQDT检索技巧(论文检索、追踪和下载等)讲解,并对学位论文学术价值发现与利用进行分享与探讨,提升读者论文价值挖掘及写作能力。

北京中科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经理兼培训师

韩长毅

123-340-758

9月21

(周四)15:00-16:00

深入挖掘EBSCO外文数据库

   ---一键检索权威学术文献

仅线上

EBSCO是最完整的商管财经全文数据库,约收录 4,200多种期刊索引及摘要,还收录包括《伯恩斯坦财务分析报告》、AICPA 美国会计师协会出版品、Richard K. Miller & Associates市场研究报告等资源。该培训内容将包括:1、多学科高质量期刊推荐;2、基本检索;3、高级检索:检索技巧的组合应用;4、轻松读懂英文学术论文等。

 EBSCO

 培训师

 胡文婷

265-394-947

9月26

(周

19:00-20:00

图书馆利用全攻略

---学术信息资源搜索

讲座将全面介绍图书馆丰富的学术资源,包括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利用,分析电子资源使用中的常见问题,以及相关服务(如图书预约、文献传递、校外访问等)的介绍等,助发现“最有价值的图书馆”。

汤华清

652-471-102

9月28

(周四)

15:00-16:00

文献信息资源检索

与科技论文写作

面对校图书馆及其他各类网上公开资源,如何高效利用呢?讲座来帮,我们将带了解馆内外主要学术资源,并教如何对这些资源进行综合利用,检索并撰写科技论文,提高学习和科研的效率。

汤敬谦

268-465-048


10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10月12

(周四)

15:00-16:00

Taylor & Francis期刊资源

---您的学习科研好助手

仅线上

Taylor & Francis Online作为T&F的电子期刊平台,为研究人员提供超过2,600多种覆盖人文社科、科学技术和医学的高质量同行评审期刊。该培训内容将包括:1、T&F人文与社会科学期刊资源(科技库+人文库);2、T&F Online平台功能;3、T&F Online平台检索技巧。

T&F出版集团期刊及电子产品专员

肖苒苒

705-667-443

10月17

(周

19:00-20:00

巧用SSCI、A&HCI开展

人文科学研究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与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是世界公认最重要的人文科学研究参考信息源。讲座将为你揭示引文和索引在科研中的独特作用,助你发现科研热点,为自己的写作和投稿提供借鉴。

朱易佳

686-460-077

10月19

(周

15:00-16:00

JoVE实验视频助力教学与科研

仅线上

JoVE视频实验期刊是全球首例视频实验期刊,是第一本致力于以视频方式展现生物学、医学、化学、物理等学科研究过程和成果的期刊。目前已发表来自生物、医学、化学和物理学领域超过8300名作者的3000多个实验视频,实验视频来源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著名高校以及学术研究机构的实验室等。该培训内容将包括:1、JoVE实验视频数据库及其操作方法;2、MyClass使用方法/Quiz使用方法;3、定制化视频专辑;4.投稿与发表。

JoVE

课程专家

万元

 

767-266-528

10月24

(周

19:00-20:00

Excel技巧知多点

小技巧,大作用!该讲座将从实用角度出发,介绍MS Excel的应用与操作技巧,帮助记录、处理、分析、展示与数据有关的各种信息,提高运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覃剑宁

506-629-347

10月26

(周

15:00-16:00

Lexis---

最简单的全球法律检索工具

线下培训地点:

番禺校区图书馆一楼培训室

Lexis®根据不同的jurisdiction,提供美国联邦及各州带注解的成文法和行政法规,全面收录美国联邦、各州、巡回法院和地区法院超过1.8 亿法院摘要文件和每15 分钟更新一次的Shepardize® 判例引证检索。覆盖全球权威的法学出版社著述 Matthew Bender®系列丛书、法律期刊,CLE课程等丰富二次法律资源文献。该培训内容将包括:1、Lexis整体介绍;2、Lexis Answer智能检索辅助工具与机器语言检索;3、主题目录话题一站式检索;4、主要内容类型介绍;5、Lexis主要功能介绍;6、定向资源检索;7、全球180个国家的法律资源检索;8、全球律师资源与公司信息检索。

LexisNexis

中国区产品顾问经理

吴宇琦

994-819-036

 

11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11月2

(周四)

19:00-20:00

如何避免进学术论文发表的陷阱---期刊分类新政策解读

发表学术论文如何选择期刊?如何判定期刊级别?论文发表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才能符合评价要求?该讲座将带你了解毕业、考核、职称评定等学术论文评价中的常见问题,解读期刊分类政策,让你的论文发表从此不再踩“坑”。

汤敬谦

359-436-737

11月9

(周四)

19:00-20:00

专利技术交底书,

            应该这样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专利技术交底书是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的重要依据,如何撰写才能更好地保证技术成果获得保护,降低和专利代理人的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并进行有效的专利布局呢?该讲座针对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中常见的问题、各个模块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助力产出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

沈千汇

838-895-690

11月14

(周

19:00-20:00

如何利用国研网信息资源收集论文所需材料

仅线上

国研网“教育版”是针对高校用户设计的专版,全面汇集、整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和教育等领域权威、实用、及时的资讯信息和研究报告该讲座将详细介绍宏观、行业、区域、企业、教育、金融等方面的经济内容及应用结合国研网信息资源讲解论文材料收集思路以国研系列研究报告为例讲解行业报告撰写思路演示国研网统计数据库内容及数据检索方式。

国研网

培训讲师

王海涛

948-474-215

11月16

(周

15:00-16:00

想抓住研究热点吗?

---CiteSpace来帮忙!

CiteSpace是大数据环境下流行的科学知识图谱绘制工具,可用于可视化分析CNKI、SCIE、Scopus等数据库的海量文献数据,助你清晰地把握学科结构、研究内容、学科关系和研究热点,预测学科发展前沿

吴育冰

201-290-329

11月23

(周

19:00-20:00

巧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让大数据助你投稿上岸!

是否常常会懊恼辛苦写出的稿件为何会屡投屡遭拒呢?想知道你的稿件符不符合期刊要求?想知晓某本期刊的审稿周期?想了解某本期刊价值如何吗?想获得投稿成功的终极奥秘?那就一起来学习探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全面了解投稿所需信息,助力科研人投稿成功!

韩瑶瑶

431-607-252

11月30

(周四)

15:00-16:00

夯实科研基础---以SCIE为起点

仅线上

如何有效利用资源,提升科研素养,提高工作效率?面对学术生涯绕不开的SCI,你是如何认识与理解的?你是否想过让SCI成为你科研之路的起点,而非终点?讲座将结合“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案例,与你分享基于Web of Science平台的SCI(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如何全方位助力科研学习。内容将包括1认识SCIE和Web of Science平台2获取SCIE收录列表和期刊影响因子利用Web of Science夯实科研能力

科睿唯安

客户成功经理/培训讲师

杨书涵

856-944-380

12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12月7

(周四)

15:00-16:00

 

专利申请审批流程

如何将专利收入囊中?专利申请审批流程全攻略来了!专利申请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收到专利审查意见通知书如何答复?专利被驳回了还有挽救途径吗?专利申请费用有哪些?关注该讲座,我们将一一为你解答。

吴扬

400-362-221

12月12

(周

19:00-20:00

利用PubMed深度挖掘科研信息

PubMed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开发的免费生物医药文献检索系统,讲座主要介绍PubMed简要情况、检索界面、检索技巧、案例分析,以及新功能、新界面等。

刘丹雯

681-207-284

12月14

(周

15:00-16:00

论文投稿与学术传播

---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想了解著名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想及时获知各科研领域近期最关注的话题与论文,以及各个学科的研究前沿?该讲座将详解如何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覃剑宁

311-521-531

12月19

(周

19:00-20:00

EndNote来啦!

---助力科研文献管理软件

保存在硬盘里的文档越堆越多,难以管理?一个不错的idea想不起来是在哪里看见的?写文章时编排参考文献晕头转向?讲座将结合科研实例,讲解如何利用EndNote持续高效开展科研和学习。

吴育冰

975-782-322

12月21

(周

15:00-16:00

那些你不知道的投稿秘密

论文写好了,不知投什么期刊?不知审稿流程主要包括什么?不知如何提高录用率?……别急,我们来帮。该讲座将为详解论文投稿流程,助提高投稿效率。

刘丹雯

780-137-369


图书馆还可根据您的时间、内容、地点需求,提供个性化集体专场培训

联系电话85225265   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