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6月读者培训计划

主讲人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报名总人数0 人

报名截止时间

已有 0 个人报名参与 预约结束

发布时间:2024-03-08 |发布人:刘丹雯

请留意以下几点温馨提示:

1.线上培训一次可容纳300人参加,线下培训由于场地限制能容纳约50人,请按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方式参与;

2.个别标注为“仅线上”的场次由数据库方提供,后续视主讲老师情况或将增加线下参与方式,大家可关注每月(4/5/6月)初发布的培训通知了解更新情况;

3.研究生同学参加可盖活动章,线下参与的同学培训结束后现场盖章(逾期不补),线上参与的同学需凭“腾讯会议”App中的会议记录本学期内(逾期不补)到以下4个地点盖章:①石牌校区馆二楼学科服务与咨询部(房号204);②番禺校区馆一楼总服务台;③广园东校区图书馆服务台(华文学院第一教学楼负一楼);④珠海校区图书馆一楼借还书台。


3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3月12日

(周二)

15:00-16:00

CAS SciFinder Discovery

Platform使用技巧与检索策略

如何追踪研究领域的最新全球科技进展?如何利用结构检索物质信息,并进一步确认技术空白和研究的创新性?如何确认目标化合物是否已有人工合成,或追溯其来源?实验设计中又该如何借助先进算法和人工智能,高效设计逆合成路线、启发合成新思路?能否省下阅读全文的时间,直接获取能用于实操的合成方法?该讲座将带领大家快速熟悉文献检索、物质检索、结构检索、反应检索、逆合成路线及序列检索的多重技巧,助力大家的学习和科研探索。

美国化学文摘社客户

成功专员

 

杜德鑫博士

815-433-482

3月14日

(周四)

19:00-20:00

如何利用皮书数据库写论文、

做科研?

仅线上、夜场

皮书数据库是以“皮书系列”为基础打造的分析解读当下中国发展变迁的智库产品与知识服务平台。该讲座将结合学术热点和学科方向,深入解读数据库内容资源;结合案例,介绍如何利用数据库论文写作、选题申报和学术科研;并手把手带你了解产品特色和使用技巧。

社科文献出版社培训师

 

王芳

353-271-862

319

(周

15:00-16:00

图书馆利用全攻略

---学术信息资源搜索

讲座将全面介绍图书馆丰富的学术资源,包括纸本资源和电子资源的利用,分析电子资源使用中的常见问题,以及相关服务(如图书预约、文献传递、校外访问等)的介绍等,助发现“最有价值的图书馆”。

汤华清

141-217-711

321

(周

15:00-16:00

IEEE高质量科技资源助力高效科研创新

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我校订购的IEL数据库是IEEE旗下最完整的在线数据资源,提供全球电气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近三分之一的文献。该讲座内容将包括:IEEE及IEEE Xplore介绍;高效检索科研文献及热点追踪;IEEE出版渠道选择及投稿注意事项;IEEE开放获取出版政策解析。

IEEE中国区客户与资讯经理

 

何丹丹

438-383-925

328

(周四)15:00-16:00

利用SCIE进行论文选题与开题

SCIE(自然科学引文索引)是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包含的三个引文索引数据库之一,收录了多种世界权威的、高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内容涵盖自然科学如工程技术、生物医学等,熟悉运用将有效助力理工医学生论文选题与开题!

刘丹雯

205-121-791

 

4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42

(周

19:00-20:00

Excel技巧知多点

夜场

小技巧,大作用!该讲座将从实用角度出发,介绍MS Excel的应用与操作技巧,帮助记录、处理、分析、展示与数据有关的各种信息,提高运用Excel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覃剑宁

213-218-946

4月11

(周

15:00-16:00

文学资源中心

---文学研究的绝佳途径

仅线上

文学资源中心 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 为用户提供最新的传记资料、作家/作品概述、全文文学评论及综述,涵盖150,000位全球各地、各个文学领域、各个历史时期的作家。讲座包括如下内容:1.介绍Gale数据库资源和数据库对于研究和学习的作用;2.介绍以Gale 文学资源中心为主的文学作品,作家传记,文学评论资源,分享数据库中有关金庸莎士比亚等著名作家的趣味文献资料;3.分享数据库平台更多特色功能和检索工具,在数字平台实现更高的学习以及研究效率;4.通过演示,帮助学者熟悉文学数据库基础功能,通过数据库的高级使用技巧发现文献资源,通过特有的词频分析和话题查找工具对海量资源进行数据分析帮助拓展研究思路;5.通过检索人物与主题,帮助学者熟悉数据库平台和功能,展示平台特色,分享运用检索工具给读者带来的新发现。

圣智学习 Gale 培训师

 

石亦宸

613-205-920

418

(周

15:00-16:00

巧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

---让大数据助你投稿上岸!

是否常常会懊恼辛苦写出的稿件为何会屡投屡遭拒呢?想知道你的稿件符不符合期刊要求?想知晓某本期刊的审稿周期?想了解某本期刊价值如何吗?想获得投稿成功的终极奥秘?那就一起来学习探讨维普学术投稿分析系统,全面了解投稿所需信息,助力科研人投稿成功!

韩瑶瑶

201-338-909

423

(周

19:00-20:00

专利信息利用一点通

夜场

听起来“高大上”的专利是什么?哪儿能找到呢?该讲座将介绍有关专利的基础知识,常用的专利数据库的特色和检索方法,结合实例,详解如何有效检索并利用专利文献信息。

汤华清

964-420-641

425

(周

15:00-16:00

专利申请审批流程全攻略

如何将专利收入囊中?专利申请审批流程全攻略来了!专利申请前需要做什么准备?收到专利审查意见通知书如何答复?专利被驳回了还有挽救途径吗?专利申请费用有哪些?关注该讲座,我们将一一为你解答。

吴扬

778-297-588

4月26

(周

15:00-16:00

专利技术交底书,

应该这样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专利技术交底书是撰写专利申请文件的重要依据,如何撰写才能更好保证技术成果获得保护,降低和专利代理人的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进行有效的专利布局呢?该讲座针对撰写专利技术交底中常见的问题、各个模块的撰写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介绍,助力产出高质量专利申请文件。

沈千汇

835-732-412

 

5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59

(周四)

15:00-16:00

推动科研进步,知识至关重要

---如何发现和使用Springer

Nature学术资源助力您的研究

仅线上

施普林格•自然竭尽所能地为整个科研界提供最佳服务,以促进探索发现。讲座主要面向刚刚开始接触外文学术资源,或有意向进一步了解查找与检索外文文献资源技巧的广大师生及科研工作者有助于用户快速熟悉SpringerLink平台及Nature.com平台可供利用的文献资源,并掌握文献检索与发现技巧。

施普林格∙自然培训讲师

 

滕云

 

微信扫码

或复制以下链接

https://live.polyv.cn/watch/4668045

516

(周

19:00-20:00

利用PubMed深度挖掘科研信息

夜场

PubMed是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开发的免费生物医药文献检索系统,讲座主要介绍PubMed简要情况、检索界面、检索技巧、案例分析,以及新功能、新界面等。

刘丹雯

505-421-841

523

(周四)

15:00-16:00

论文投稿与学术传播

---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想了解著名科学家、研究机构(或大学)、国家(或区域)和学术期刊在某一学科领域的发展和影响?想及时获知各科研领域近期最关注的话题与论文,以及各个学科的研究前沿?该讲座将详解如何利用ESI助力科学研究。

朱易佳

286-181-218

530

(周

15:00-16:00

巧用SSCI、A&HCI开展

人文科学研究

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与A&HCI(艺术人文引文索引)是世界公认最重要的人文科学研究参考信息源。讲座将为你揭示引文和索引在科研中的独特作用,助你发现科研热点,为自己的写作和投稿提供借鉴。

覃剑宁

792-201-244

 

 

6月

日期

主题

简介

主讲

会议号

66

(周四)

15:00-16:00

Emerald资源使用与

投稿交流

仅线上

Emerald是一家以管理学、工程学为主的出版社,Emerald INSIGHT平台致力于满足用户在知识探索方面的需求。讲座旨在深度挖掘并分享全球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为开启一场跨界融合的知识盛宴,我们将聚焦管理学的创新实践、工程学的尖端科技以及社会科学的时代洞察。同时将为介绍INSIGHT平台使用、英文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及发表流程等内容,启发深度思考,激发创新灵感,为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引导。

Emerald华南区客户支持与业务经理

 

苏亚涛

337-911-249

613

(周

19:00-20:00

 

利用科技查新与查收查引

助力学习与科研

夜场

在课题申报、奖励申请、成果鉴定、研究生开题等方面经常会遇到需要进行科技查新或查收查引的情况,那什么是科技查新?什么是查收查引?如何高效申请这两项服务该讲座将为详细介绍图书馆科技查新和查收查引的业务流程,解答大家在申请这两项服务中遇到的一些常见问题,使之更好更高效地助力师生的学习与科研。

朱易佳

920-943-593

620

(周

15:00-16:00

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学位论文检索与获取

该讲座将全面介绍国内外学位论文数据库的特点、检索方法及全文的获取途径,重点介绍国外学位论文数据库PQDT 及其检索技巧、论文获取方法,掘科研趋势,如何整理自己学术成果等技巧!

吴育冰

260-860-121

627

(周

15:00-16:00

NoteExpress来啦!

---助力科研文献管理软件

你是否为从硬盘成堆的文档查找所需的文献而痛苦?你是否为写论文手动编排参考文献晕头转向?我们在写论文中会使用大量的文献,如何有效管理及利用这些文献呢?该讲座将结合科研实例,讲解如何利用文献管理工具NoteExpress持续高效开展科研和学习。

吴育冰

924-268-563

 

 

图书馆还可根据您的内容、时间、地点需求,提供个性化专场培训

联系电话85225265   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