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工作经验分享会在我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6 | 作者:王子祺 | 点击量:34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建设书香校园,同时,积极响应教育部全面实施学校美育浸润行动,全面加强学校美育工作,进一步提高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的举办质量,丰富图书馆服务形式,推动高校图书馆间的交流与合作,2024年322日,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和高职高专分委会在暨南大学图书馆联合举办2024年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影评工作经验分享会。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林明出席会议,来自全省71所高校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环节,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林明,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交流与合作委员会、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增合,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图书馆馆长韩树林,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覃凤兰,广州红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馨月,广州图书馆研究发展部副主任、广东省图书馆学会理事付跃安相继致辞。

林明向本届“学问杯影评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并对主办本次活动的相关单位做出的努力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学问杯”影评大赛已举办多年,参与人数逐年增加,稿件的质量也逐年提高,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阅读推广品牌。同时,他也对本届大赛提出新的要求,指出创新才是一个赛事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取得佳绩。

林明秘书长致辞.jpg

(林明秘书长致辞)

刘增合首先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暨南大学承办本次会议感到荣幸,随即汇报了本馆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影评大赛作为大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第二课堂的重要载体,对激发青年学生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具有重要的意义。并表示今年暨南大学图书馆作为承办馆之一,将全力以赴做好赛事的后勤保障和各项服务工作,使影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刘增合馆长致辞.jpg

(刘增合馆长致辞)

韩树林在发言中表示,目前正在对已举办的七届影评大赛的获奖作品进行整理,将择机结集出版。覃凤兰希望可以通过本次分享会积累宝贵经验,汲取往届不足,推动影评大赛工作不断提升。梁馨月非常感谢所有参赛图书馆的支持和参与,并对影评大赛的流程作了详细介绍。连续5届担任专家评委的付跃安则指出,每届大赛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佳作,许多大学生参赛者的水平已接近专业影评人。他提出可以积极出版优秀作品,提高影评大赛的影响力,将大赛打造成一个具备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但举办机构仍需加强对参赛者的赛前培训,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影评撰写水平,并正确引导大学生使用大语言模型和AI技术提升文稿质量。

与会嘉宾致辞.png

(与会嘉宾致辞)

会议第二个环节为影评工作经验分享,暨南大学图书馆、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和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作为往届组织奖获奖单位,分别派出代表进行工作心得的交流与分享。

暨南大学图书馆文化建设与推广部主任都蓝首先对历年参赛对象进行了词云分析,为提升活动知名度,本馆在比赛期间进行全流程、有针对性地宣传推广,日常也坚持举办影评沙龙、观影沙龙等相关特色活动,并将影评活动嵌入课堂,通过发动老师来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广州体育学院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吴丽萍老师介绍道,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大赛还制作了专门的观影小程序,将影评大赛推荐的影片放入其中,并定期就学生投票率最高的影片举办观影活动。这种推广方式相当成功,每次活动都反响热烈。

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读者服务部蔡红苑老师系统地介绍了本馆影评工作流程,并分享了通过建立呦呦读书会等组织解决人手不足等问题的举措。

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何文波展示了本馆组织开展影评大赛的经验之谈。她指出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影评大赛的关键在于图书馆与学院的高效联动,如与授课老师合作将影评作为作业的一部分,使学生审美情趣得到培养,艺术修养水平不断提高。

馆员代表分享.png

(馆员代表分享)

最后,在获奖学生代表分享环节邀请到了在去年大赛荣获特等奖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张志恒同学进行分享,他表示,要撰写出优秀的影评作品,首先应该增加阅片量,其次增加电影批评、镜头语言相关知识,同时也要了解其他领域的知识,深耕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但最重要的仍然是热爱电影,这是写出好的影评的关键。

学生代表分享.jpg

(学生代表分享)

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学问杯”影评大赛从2017年举办至今,精选影视作品,发动全省大部分高校师生参与比赛,共收到30494份有效稿件,覆盖全省近116所高校。本次经验分享会为各馆学习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对影评大赛的持续举办提供了方向,将有力推动广东省高校图书馆影评工作的深入开展。

分享会现场合影.jpg

(分享会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