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数据库

中国基本古籍库

版权声明与使用须知

请遵守版权,合理使用电子资源。

1.不得使用网络下载工具批量下载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2.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的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

3.不得将个人账号转借他人使用,详情及违规处理见《版权公告》

采购类型:订购

内容分类:图书   古籍   

学科分类:文学   历史学   

资源简介:中国基本古籍库分为4个子库、20个大类、100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拾遗补缺的特殊著作等,各取通行善本全文录入,另附1-2个珍贵版本的原版影像。

IP地址:44.204.24.82

IP类型:校外

咨询反馈:1、数据库订阅、试用与下载故障:85223655
2、数据库使用方法与培训:85225265
3、校外访问:85220304/85220305,85222408

更新公告:目前中国基本古籍库已正式启用8.0版本。

一、使用说明

1、首次阅读请在登录平台前注册个人专属账户(手机号注册即可),以后每次进入平台需登录该账户即可。请选择“典海(古代典籍)”选项,直接点击“进入”(校内IP范围已授权),然后点击“中国基本古籍库”图标即可进入该数据库;

2、推荐使用谷歌Google Chrome浏览器或360浏览器的“极速模式”使用体验更流畅(360浏览器的兼容模式可能点击没反应);

3、新平台适用于Windows、Mas OS X、Linux等主流操作系统,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机等终端设备;

4、新平台有10个并发用户数,使用完请点击右上角“安全退出”;

二、数据库简介

       中国基本古籍库是综合性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该库分为4个子库、20个大类、100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的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罕见而实用的特殊著作等。各取通行善本全文录入,另附1-2个珍贵版本影像做为参考。总计收书10000部、20万卷,版本14000个、30万卷,影像1200万页、录文18亿字。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3部《四库全书》。

       中国基本古籍库采用爱如生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可从多条路径和可用多种方法进行海量全文检索,检索速率快至毫秒;可利用多项基本功能和多个辅助工具,轻松实现从研读、批注到下载、打印的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从而帮助用户在获得空前广阔学术视野的同时,极大提高研究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