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找数据库

清代第三库

版权声明与使用须知

请遵守版权,合理使用电子资源。

1.不得使用网络下载工具批量下载图书馆的电子资源;

2.不得连续、系统、集中、批量的进行下载、浏览、检索数据库等操作。

3.不得将个人账号转借他人使用,详情及违规处理见《版权公告》

采购类型:试用

到期时间:2024-05-20

内容分类:图书   

学科分类:文学   历史学   

资源简介:「清代第三库」资料涵盖清代260年间(自顺治至宣统)的文献。本档分三期制作,2022年10月为第一期「经部」;2023年10月为第二期「史部」;2024年10月为第三期「子部」、「集部」。

IP地址:3.14.142.115

IP类型:校外

咨询反馈:1、数据库订阅、试用与下载故障:85223655
2、数据库使用方法与培训:85225265
3、校外访问:85220304/85220305,85222408

  「清代第三库」是中文古籍数据库,数千种文献资料,2022年湖南汉籍数字科技公司的产品。资料涵盖清代260年间(自顺治至宣统)的文献。所谓「清代第三库」,即是《四库全书》(已出版者有文渊阁、文津阁、文澜阁)、《续修四库全书》之外的四部资料(含过去几年出版的《稀见清代四部辑刊》、《晚清四部丛刊》、《稀见清代四部补编》;未刊清代四部资料;附录)。具体言,第一库为文渊阁等《四库全书》;第二库为《续修四库全书》;第三库为本数据库。本数据库分二期制作:第一期,经部、史部;第二期,子部、集部。

  「清代第三库」有本档与附录,本档为基本图档,附录为打字排版(含陈东辉教授的清代相关研究目录、重新标点句读的部分群经)。「清代第三库」本档分三期制作,2022年10月为第一期「经部」;2023年10月为第二期「史部」;2024年10月为第三期「子部」、「集部」。「清代第三库」附录亦分三期,第一期「经部附录」,第二期「史部附录」,第三期「子部附录」及「集部附录」。

本数据库的特点:

(一)重要关键词。这是本数据库制作团队巨细靡遗捻出来的,它可引导读者读出各书重点,可以提供研究生撰写相关论文,可以移为警句,可以引发联想,经部如「六经皆垂教万世之书」、「王道不尚近功」(潘任《七经讲义》);史部如「安史之灭」、「韩愈之谏佛骨」(席裕褔《历代史事政治论》)。

(二)附录。这是本数据库一个显著的特点。意思是,一般的数据库是没有「附录」的,而本数据库之有「附录」,是带着学术的发展方向,是希望特别是相关研究生(文史类研究生)使用本数据库后,能继续双向(使用者与制作方)交流,乃至于共建学术平台,则「清代第三库数据库」即能发挥更大贡献。

    本数据库「附录」有二,一为陈东辉(浙江大学古典文献学专业副主任)《清代学者研究论著目录》、《阮元研究文献目录》、《俞樾研究文献目录》、《孙诒让研究文献目录》;二为林登昱标点潘任《七经讲义》。